English

杨振宁教授论中国文化与科学问题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(续昨)关于传统中国文化重归纳问题,杨教授指出,传统中国文化想要达到这个“理”,是经过归纳,用一些精简化、抽象化、浓缩化、符号化的步骤的。比如,中国传统文化里很重要的一元,叫作“太极”。它所代表的,是一个要把所有的现象,包括物理界的现象,跟生物现象,全都归纳成基本的几个字,比如“金木水火土”,比如“阴阳”、“男女”、“乾坤”。这是中国文化传统最典型的思想方法。

又如,中医,说起对于人的身体的了解,总结出几个字:“阴阳”、“表里”、“寒热”、“虚实”。它的精神就是要把对于人的身体、人的疾病这个非常复杂的问题,归纳成几个字,而从这几个字来了解人的身体结构跟人的疾病是怎么回事。这是传统思想方法最重要的表现。再看一看中国的传统里面,代替西方的TenCommandments(十诫)的,也是几个字:“忠”、“孝”、“信”、“义”、“福”、“禄”、“寿”、“气”、“韵”。这些字,在中国的传统里头,每个都占有非常大的比重。而西方就不像中国这样,倚重用一两个字提炼出精神内核的思想方式。

再如,中国传统的对联。像挽联,一幅挽联通常希望用十个字、二三十个字、至多四十几个字,要把这个人的一生,包括他的事业、他的气质、他的思想、他的人际关系等,概括起来。如果做得好,确实能够提炼出一个精神,而这个办法在西方是少见的。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诗词往往很短,比西方诗平均起来要短。我认为,浓缩、提炼、符号化或者象形化,在中国的传统里头的重要性,比西方来得高,这当然与中国的文学有密切的关系。为什么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头对于浓缩化、抽象化是这样地注意呢?这是因为单音象形文字的影响。

关于单音象形文字对中国文化的影响,杨教授认为,中国文字是单音象形文字,不是拼音字。因为这个缘故,所以中国有许多方言,可是只有一种文字、一种语言,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比如说,为什么中国没有分裂成许多国家?中国的版图比欧洲的版图还要大,中国的人口比欧洲的人口要多很多倍,中国的民族传统,是许多民族混流起来的,不比西方不同民族的数目来得少,可是并没有像欧洲这样分裂成许多国家,或者像印度,虽然形成一个国家,可是里头有很多不同的宗教,很多不同的语言。这是什么缘故呢?其中最主要的,就是因为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,有一个很强的统一趋向,不是拼音文字,不必文随音转而增加分裂的可能。

杨振宁特别强调,中国语言文字与整个的文化特别注重精简,直接与中国字是单音象形文字有密切的关系。他认为,因为中国字是单音字,不罗嗦,精简以后,读起来音调铿锵,又因为中国字的笔画多,写起来慢,所以要精简。所以,在中国的传统里头,在中国的文学里头,“美”这个观念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精简化,要浓缩化,要抽象化,最后就渗透到整个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里面了。

关于二十世纪的科学与中国文化问题,杨教授指出,20世纪的科学突飞猛进。以往的世纪也有过很重要的成果,可是,没有一个过去的世纪比20世纪的重大成果多。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:从文艺复兴以来的六七百年,经过了近代科学工业革命,科学跟技术发展到了今天的信息工业,是一个指数的成长,因为这些发展,20世纪人类的生产力大增,创造财富的能力大增,这是以前600年,可以说是1300到1600年之间,西方的文艺复兴、近代科学诞生、工业革命产生的后果,是一个指数增长的后果。

关于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化,他说,20世纪中国文化的特点总的说来,是传统文化加上现代化。今天,到了20世纪的末年,我们回想一下,这个现代化使所有我们想象得到的地方,都受到重大的影响:衣、食、住、行、人际关系、政治、经济、语言、文字、哲学思想、教育、音乐、雕塑、建筑、人生观、宇宙观、文学、艺术、医药、科学技术,没有一项在20世纪的中国不因为现代化而受到巨大的影响。而这个变化,我想到了下一世纪,是还要加剧的。那么,我想指出一点,是关于科学技术在20世纪中国有什么发展。在1900年,我想没有一个中国人懂微积分,1900年是1898年京师大学堂成立后两年,那个时候没有微积分的课程。1905年,一个很重要的事件,就是废除了科举。然后又大举留学,先是到日本,然后到欧美。这以后,到了1925年,少数的大学才开始筹办算学系、物理系——那时候不叫数学系,叫作算学系。我去查了一下,得到一个结论,这个算学系、物理系的名字,在1925年前还没有。比如说,我比较熟悉的清华大学,就是在1926到1927年之间,才正式成立了算学系。到了1938年,我进大学的时候,西南联大的教学水准已经达到了世界级,这个是一个极快的现代化。到了1964年,中国成功地制造了原子弹,而制造原子弹所需要的人数之多、知识的方向之广,是很难想象的。再到了1970年,中国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,到了1999年,前一些时候,大家知道,“神舟”成功地发射与收回了,你看,这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快速的进步。

展望下世纪的中国科技发展,杨振宁教授说,有许多人看到中国非常落后,非常贫穷。于是他们就以为中国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不行的,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。事实上,中国要做一件事情,可以做得快,而且神速地快。你看我这儿做了一个大致的勾勒,你就知道,以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说,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成就。那么,为什么中国还是贫穷,还是落后呢?答案很简单:中国要想以100年的时间,追上西方700年的成绩,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够达到第一线。我们对20世纪中国的这一历史要有所了解,我们才可以对下一个世纪的中国科技作出展望。

杨教授强调指出,下一个世纪的中国科技前景如何?我的结论是,中国要想追到世界第一线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;可是我对于以后50年,以后100年中国科技的发展前途,是非常乐观的。(完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